Sibelius: Symphony No. 7 in C, Op. 105: Adagio- - Simon Rattle

Adward_R:

西贝柳斯:第七号交响曲(Op.105),与交响诗Tapiola一起被认为是作曲家实质上与理念上的收官之作——事情是这样的,从1926到1957年Jean Sibelius以高寿去世,他极富独创性的严肃音乐创作几乎销声匿迹,此前似乎只有罗西尼的神奇事迹能与之并论。然而这部以一个连贯乐思生发的“单乐章”交响曲(事实上更接近Symphonic Poem的范畴)却使用了极尽直白简洁、与迄今所有交响作品都截然不同的音乐语汇,被赞为“赋予了C大调新的生命”,是那么独特、那么神秘。我感受到的大概只能被形容为一幅景色不停流变的音画,一个在北国的森林与雪原间穿梭的长镜头;无数新鲜、一以贯之的乐思在风中被吹来又在风中逐渐氤氲、散佚,凛冽的风呜咽在木管的喉腔,与弦的持续颤动共振,一起拧作崭新的和声效果,令很少听西贝柳斯的我也非常着迷。

选段为Sir Simon Rattle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的“第一乐章(Track)”,全曲长约二十分钟,实质为连贯演奏。卡拉扬对Sibelius作品的诠释曾经受到作曲家本人的高度肯定,自然位列最值得反复咀嚼的版本之一,可惜云音乐暂时没有。西贝柳斯再无可写,Op.105所蕴藏的真意却是发掘、享用不尽。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食肉目 | Powered by LOFTER